2006年8月2日 星期三

瞓黎頸 (落枕)



昨日起身時突然 “瞓黎頸”,痛得連刷牙時都扯住扯住,頸部感到赤赤痛。
返到公司與同事傾談,知道公司附近有一個口碑不錯的中醫師,便毫不考慮去求醫。
在等候求診期間,診症室傳來一位女病人高聲呼叫的聲音:
「哎呀哎呀!……唔得呀!醫生,好痛呀!」那時心想一陣哎o個個可能係我。
一般西醫的角度認為造成 “瞓黎頸” 的原因來自睡眠姿勢不正或趴睡,枕頭過高、過低或太硬,
於是令到一側的肌肉在較長時間內處於過度伸展狀態,以致頸子兩旁的肌肉發生痙攣。
至於中醫師的角度稱 “瞓黎頸” 為「落枕」,
主要因為頸部著涼、感受風寒,於是便氣血失調及經絡受阻而引致「落枕」。
而這個中醫師就說我頸部著涼、風寒入侵,故幫我進行推拿。
他大約幫我推拿了約十分鐘,條頸已經鬆了七成,之後再在我右手的手背上施了兩針。
由於一向覺得針炙非常神奇,針拮在肉內竟然可以沒有流血,
於是眼定定望著他向我施針,針拮在手背上兩個穴位時,雖然感覺有點麻痛,
但又確實再減輕了頸的痛楚,中國人的智慧真是無得彈!
之後再飲了兩劑中藥,“瞓黎頸”已經好了九成。
昨晚睡得不好,“瞓黎頸”的痛楚已由一成回升返三成,
於是再次向這位中醫師求診,這次他沒有在我的頸背上進行推拿,
而只是在我右手手背上那兩個穴位上進行按壓,痛楚果然減輕了好多,
他亦建議我經常按壓這個叫「落枕」的穴位
(落枕穴:主宰頸部,治頸痛,位於手的背面,
食指與中指骨間隙對落地方,約落手掌的三分一處,
大家不妨看附圖有需要時自行試試!)
約三十秒便可舒緩頸部的痛楚。
中醫師亦建議我多做頸部的伸展運動,
及夜晚用電腦不要用得太夜,早點去休息!
這一句講得我好中,若然您又中的話,
請大家睇完這篇文章後立即關掉電腦,早點休息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