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20日 星期二

南昌、武夷山、福建土樓:第5日(下午) ~ 南歐村土樓群、塔下村

(攝於 2008 年 12 月 27 日)

吃過「四菜一湯」的午飯後,
下午仍然由導遊「張先生」的帶領下,
進入他居住的「南歐村」參觀及欣賞更多的土樓。
 「南歐村」原名「南兜村」,
是「書洋鎮」一個交通閉塞的小山村,
由於出了一位進士公「張金拔」,
便把帶有土氣的「南兜」用諧音改為「南歐」。

▼「植槐樓」▼
「張金拔」的故居,是一座三層的方型土樓。
     

▼「朝源樓」▼

有否看到這位正在做「竹蒸架」的叔叔的「毛毛狗仔鞋」呢?
     

▼「華峰樓」▼
我們在裡面看到正在分茶的婆婆,
樓主還熱情地為我們泡上正宗的「鐵觀音」。
     

▼  花正開得燦爛的「李樹」▼

▼「倚峰樓」▼
越來越少見「毛主席」的肖像了!
     

▼ 很乾淨的肥豬 ▼

▼ 非常聰明的「灌溉系統」 ▼
     

透過導遊「張先生」,
我們認識了這位年屆 94 歲高齡, 
▼ 身體仍然相當健康、兼受村民尊敬的「張伯伯」▼

▼「張伯伯」還親筆寫下自己過往一生的事蹟在石碑上 ▼

▼ 我們也有幸參觀他的住所 ▼
    

踏下樓梯離開「張伯伯」屋企後,
我無意中回頭才發現原來他一直望著我們,
似有一點不捨的感覺,
我於是便向他揮手示意再見,
估不到眼睛患上白內障的他,
竟然在那麼遠距離下還可清晰看見我,
並向我揮手說再見!
▼  大家在以下這張相片找到「張伯伯」嗎?▼

時間差不多接近天黑,
聰明的「海善法師」向導遊「張先生」建議若距離不遠,
可以到大名頂頂的「承啟樓」看看,
(「海善法師」以前參觀過,而我和另外兩個香港人都未參觀過)
「張先生」於是一口答應,
雖然我們沒有內進「承啟樓」,
但在外圍參觀便已足夠!

▼「承啟樓」▼

我們離開「承啟樓」,
大約二三十分鐘後便進入一條中間有小河分隔的村落,
由於這裡環境優美,我便立即問「張先生」這裡是什麼地方,
他笑了一笑便說:「就是您們今天晚上住的地方!」
落車後再望一望我們的客棧,我真的開心到不得了!
就是我一直喜歡寧靜兼有風味的小村嗎?(塔下村)
就是我一直喜歡有特色的土樓客棧嗎?(土樓人家客棧)

卸下行李於客棧後,
趁天黑前晚飯前在這小村四處走走,
在無意中走到這間建築物 (張氏家廟) 時,
這 .....  這間不就是我一直很想參觀的廟宇嗎?
這個旅程每一日都不斷給我驚喜!
每一日都是賺了!

▼「張氏家廟」▼

▼「塔下村」寧靜的晚上 ▼

我們這晚與那兩位香港人、
及兩位有心、有理想的年青客棧主人 (小黃) ,
▼ 一同共進這個有風味的中式燭光晚餐!

▼「土樓人家客棧」▼
雙人房只是 ¥80 / 晚餐 ¥20 / 早餐 ¥5

值得一提:沖涼熱水非常夠熱,還有暖燈照著睡覺的綿被也足夠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