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9月28日 星期四

中秋系列:(一) 傳統手製燈籠



今日已經是農曆八月初七,下星期五便是八月十五「中秋節」了。
兒時最開心便是這個時刻,一大夥兒小朋友可以奉旨玩火、可以奉旨玩到好夜先返屋企。
大家仍否記得傳統燈籠是什麼模樣呢?
我最深刻印象的是「楊桃」、「金魚」、「白兔」、「坦克車」。
通常這些需要精細手功製造的燈籠價錢會比較貴,
對我來說,我永遠只有羨慕其他小朋友,
而自己就玩返最傳統最傳統那種風琴式圓柱形那種「拉摺紙燈籠」。



現在的燈籠為了照顧小朋友的安全,已經全部變為「電燈籠」,即要入電芯那種;
而燈籠的種類樣貌,亦隨著時代的轉變而有所改變,
例如什麼「三眼仔」、「蝦毛 Kitty」、甚至現在大熱的「軍曹」。
但對我來說,我仍然鍾意傳統「點蠟燭」那種燈籠,
因為他滿載我們兒時的記憶,不論是歡樂的,還是被燒燙手的痛苦回憶。
您呢?
喜歡傳統的「點蠟燭燈籠」,
還是現代的「電燈籠」呢?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